柯城区位于浙江省西部,钱塘江上游,于1985年随撤地建市而建区,是衢州市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中心,区域面积609平方公里,人口46.45万,下辖2个镇、7个乡、9个街道(其中3个街道委托管理)。
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。柯城始建于东汉初平三年(公元192年),至今已1800余年,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。素有“三圣之地”美誉,公元1129年,孔子第48代嫡长孙孔端友奉诏南渡,宋高宗赐家衢州,建有南孔圣地“孔氏南宗家庙”;城南烂柯山被誉为道家洞天福地和围棋圣地,“王质遇仙”传说即出于此;城北九华山(灵鹫山)是浙西佛教圣地,九华立春祭被列入人类非遗。石梁武侠文化渊源深厚,金庸先生曾在此求学,多部作品均有柯城元素。
风光秀美的绿色卫城。柯城是国家园林城市、国家森林城市、国家级生态示范区、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,区域河流断面水质保持在II类以上,石梁溪、庙源溪最美“两溪”享誉全省,空气质量常年维持在国家一级标准。“乡宿柯城”旅游品牌不断打响,有省级白金宿、金宿各1家,星级民宿40余家。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建设全国领跑,举办了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等一批IP赛事,中国运动汽车城、奥陶纪主题公园等龙头项目签约落地。农村改革焕发生机活力,“三位一体”“三权分置”“绿色期权”等改革走在省、市前列,“一村万树”创新做法全省推广。其中3个街道委托管理)。
开放开发的产业新城。柯城区位优越、交通便捷,自古就有“四省通衢”的美誉,浙赣、杭长、衢九、衢宁等铁路线路及杭金衢等高速、国道横贯境内,杭衢高铁将于2022年开通,民航班机连接北京、深圳等7个国内重要城市。营商环境更加优质,1000余个事项实现“最多跑一次”,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“最多100天”。产业集群效应初显,“新材料+、服装时尚、智能制造”三大产业不断壮大,新材料小镇、航埠时尚低碳小镇列入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。山海协作提质升级,柯城科创园落户杭州未来科技城,山海协作产业园连续两年获省考核一等奖。数字经济扬帆起航,搭建“一院一会一平台”,打造“数字经济先行区的第一协作区”。2018年,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%;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.2%;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24.9%;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5.2%;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.2%和10.1%。
和谐宜居的幸福之城。坚持“党建统领+智慧治理”,扎实推进“三个三”基层党建工程,打造了“红手印”“红色物业联盟”“红管家”“信访超市”等特色治理品牌,是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,连续4年获评省平安区。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改造,斗潭片区、衢化棚户区等一批改造项目顺利实施,“信安湖·光影秀”受到多家央媒关注点赞,水亭门4A级景区、礼贤桥成为知名网红景点,城市能级不断提升,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城区。 今后一个时期,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,按照“八八战略”再深化、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要求,深入实施“两创强区、两美富民”战略,为加快高质量发展、与全省同步实现“两个高水平”而努力奋斗。
投资指南
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主办
浙江信安数智提供技术支持